号: 777367557/202403-00004 信息分类: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发布机构: 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成文日期: 2024-03-01 发布日期: 2024-03-01 16:21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4-03-01 16:21 编辑: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公积金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抓好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迈上了法治政府建设新台阶。现将我中心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强化法治引领,持续深化学习。一是压实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认真谋划本系统、本单位法治建设工作要点,主动做好年度“述法”、法治建设资料报送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二是发挥带头作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指示批示及相关法律法规纳入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并作为中心干部职工重要学习内容,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三是坚持集体学法,依托专题讲座、学习例会、主题党日、文明创建等活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意识。2023年以来,党组专题研究法治工作1次,中心组法治理论学习4次,普法学习例会6次,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普法1次,开展宪法宣誓活动1次。

(二)落实制度机制,推进依法行政。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宿州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积极配合我市创优法治营商环境提升工作,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办事流程,精简材料要件,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为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二是坚持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在进行重大行政决策前,由相关科室进行合法性审查,咨询法律顾问,征求职工代表意见,组织合法性论证,保障重大行政决策依法规范;三是严格落实重要法治事项审批备案制度,对需要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和项目合同进行全面审查,及时报备,定期清理和评估。今年,我中心无行政立法事项、无规范性文件备案及清理事项。

(三)依法履行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一是中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筑牢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建立并公布行政权力运行流程,畅通违法行为举报监督渠道,积极运用“互联网+监管”方式,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二是认真执行行政复议决定、败诉案件报告制度,定期通报我市各类行政复议应诉案件,组织出庭应诉人员参加现场旁听庭审、讲座培训等,做到各类投诉、建议、咨询及时受理,依法化解矛盾,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水平和行政应诉能力;三是建立完善法律顾问制度,长期聘请1名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在协助做好中心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的法律咨询和论证,规范性文件审查、重大项目合同审核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年,我中心共收到各类政策咨询、留言等10余件,均按时办理完成,无行政处罚、行政应诉等事项。

(四)开展普法活动,加强法治宣传。一是制定并主动公开《2023年度市直单位“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和住房公积金政策宣传月等节点,深入基层社区、居民小区和缴存单位宣传宪法、民法典和住房公积金政策,营造良好法治宣传氛围;二是组织开展党内法规知识专题学习,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尊崇、模范执行、坚定捍卫党章党规党纪;三是充分利用“两微一网”等新媒体平台推送普法信息,组织职工积极参加法治培训、法治答题活动,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和底线思维。年内,我中心先后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及知识测试1次、民法典系列宣传活动1次和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及知识测试1次。

二、存在不足

虽然在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等方面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部分干部职工法律法规学习的主动性不够、依法行政水平有待提高;二是法治宣传方式比较单一、创新意识不够;三是随着法治化进程的加快,法治宣传工作还需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中心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要压实工作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宿州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要求,坚决执行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明确中心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落实职责,全力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二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活动,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坚持重要法治事项审批制度,加强依法行政管理培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培训力度,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合法权益,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

三要加强法治宣传力度。继续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持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等学习宣传活动,定期举办法治专题讲座、旁听人民法院庭审活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充分发挥“两微一网”新媒体平台作用,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增强社会公众法治意识,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