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我中心管理委员会第七次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11-07-21 10:59阅读次数: 字号:

  2009年7月17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在市政府第一会议室召开第七次全体会议,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委员参加了会议,各县、区房改办、管理部(办事处)主任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科以上干部列席了会议。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主任、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陈卫东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现将会议精神纪要如下:
  会议选举市住房制度改革办公室主任陆智同志为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并因人事变动和工作需要,聘用了9位新委员。
  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2008年工作情况和2009年工作计划安排情况的报告》。2008年全市计划归集29000万元,实际完成35391.94万元,同比增长42.48%;计划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12000万元,实际发放9542.2万元;支取控制数11600万元,实际支取9951.03万元。计划执行情况良好。
  会议审查批准了2009年市住房公积金归集使用计划。即全年归集额4.1亿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2亿元,支取控制数为年度归集使用计划的40%以内(详见附件)。
  会议要求:
  (一)稳步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扎实做好宿政发[2008]3号《关于在全市乡镇党政机关、中小学校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实现全市乡镇财供人员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全覆盖。采取积极措施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惠及面,提高缴存职工改善住房条件能力。
  (二)积极支持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改善住房条件。按照“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及“城镇扩容”战略的要求,积极支持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改善住房条件,扩大住房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积极发展贷款业务,完善住房公积金贷款程序,出台优惠政策,提高贷款额度,夫妻一方建立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由15万元提高到18万元。
  (三)加强资金风险管理。一是加强内控管理,规范内部管理机制。建立完善严格的业务受理、审核审批、内部岗位管理、住房公积金帐户管理、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责任追究等制度,从内部堵塞漏洞,防范风险,促进规范管理,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二是加大对县、区住房公积金管理的业务指导和监管力度。继续加大对县、区的业务指导,认真履行对县、区的管理职责,按照“四统一”要求,合理适当授权,明确管理权限,组织年度考核,规范业务管理,加强日常监控,及时规避风险隐患,保证资金安全完整,推进业务发展。
  (四)继续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务院纠风办等七部门《关于2009年继续开展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继续在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开展住房公积金管理专项工作。重点要解决历史遗留的项目贷款;支持职工解决住房问题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明显改观,社会满意度有进一步提高。
  (五)加强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建设。为适应住房公积金业务快速发展的需要,完善县、区业务管理信息系统,落实县、区“四统一”的管理,积极推进市县业务信息系统联网工作。争取在2009年底以前实现市县住房公积金系统联网工作,建立统一的业务操作平台,实现数据集中,信息共享,统一规范业务操作,适时监控,强化风险控制管理,保障资金安全。
  (六)加强职工队伍建设,提升住房公积金管理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廉政意识和自律意识,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推进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化,提高办事效率,努力为职工提供快捷、便利的优质服务。
  会议强调:
  一、突出工作重点,提高住房公积金制度在城镇化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管理中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出台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支持职工住房消费,通过发放贷款,消化沉淀资金,提高资金运用率,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在城镇化战略中的作用。
  二、打破发展瓶颈,加强中心自身建设。要以住房公积金管理专项治理为契机,认真调查研究,切实解决管理体制不顺、办公(营业)用房不足、信息化建设滞后的问题,打破制约我市住房公积金制度建设发展的瓶颈。
  三、完善决策机制,提高管委会决策水平。认真贯彻《条例》和《关于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决策制度的意见》有关规定,按照“四统一”的管理原则,实行管委会议事制度,规范管委会决策程序,提高管委会的决策水平。市中心要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坚决贯彻管委会的决策,大事要及时向管委会汇报,定期将中心工作进展情况,住房公积金政策的调整情况,向各位委员通报,财政、审计部门要发挥行政监管的职能,定期、不定期对住房公积金运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向管委会提交管理检查报告,从而提高公积金管理的透明度,更好地防范资金风险。
  四、加强住房保障制度建设。围绕做好今年住房保障工作,一是要加大廉租住房建设力度;二是要多渠道筹集廉租住房保障资金;三是要做好2010年项目计划编报工作;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和管理基础工作,加强保障工作的规范化管理。

二OO九年七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