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关于切实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第十七号)

发布日期:2022-01-06 09:49来源:宿州市卫生健康委编辑:公积金中心管理员阅读次数: 字号:

2022年元旦、春节假期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疫情输入风险加大。为精准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控策略,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确保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节日,现就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通告如下:

一、做到安全出行

(一)请广大市民持续关注国内外疫情动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提倡非必要不出市(或省),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不跨境出行。

(二)如果您在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按国家要求请留在当地过节;如果您在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边境口岸城市或者属于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希望尽可能留在当地过节;如果在低风险地区,出行时请做好旅途个人防护,落实目的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

(三)倡导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带头在本地过节,尽量不出市(或省)。如确需外出,及时向单位报备。鼓励各类用人单位采取错峰放假、增发节日工作津贴等方式,引导员工留在本地。

(四)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做好各项服务保障,确保生活必需品价格稳定、供应充足。加大节日期间公共文化供给,丰富市民节日文化生活。

二、主动落实报备

(五)社区(村)要设立并公布疫情防控报备电话,方便返乡或外出人员报备、咨询政策。近14天以来,有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相关人员接触史的来(返)宿人员,以及与各地公布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行动轨迹有交集的来(返)宿人员,请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备,积极配合落实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对因瞒报、谎报造成疫情扩散等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责任。

(六)省外来宿人员,需携带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旅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市内各交通场站查验“两码”、测量体温,设有免费核酸采样点,请主动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三、减少人员聚集

(七)不举办大规模人员聚集性活动,严控庙会、大型文艺演出、展销促销、大型赛事、大型培训等活动,减少农村集市规模和频次,控制人流量。

(八)非必要不举办大型会议和线下培训,提倡会议、培训线上举办。确需举办的,“谁主办、谁负责”,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并严控人数、规模和时间。50人以上活动要制定防控方案,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九)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家庭聚餐聚会等不超过10人,承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自行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个人须提前向社区(村)报备,落实疫情防控规定。

(十)旅游景区景点和剧院、图书馆、博物馆、体育馆、规划馆等公共场馆要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控制人员接待上限,落实门票预约制度,及时疏导客流,做好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和管理。

四、坚持人物同防

(十一)严格落实境外来(返)宿人员集中隔离和居家健康监测等措施,严防隔离场所和家庭成员交叉感染。

(十二)应用“安徽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完成进口冷链食品“首站赋码”,严格查验入境检验检疫证明、报关单、核酸检测报告、消毒证明,并附有集中监管仓出仓证明,才能用于生产、加工和销售。进口货物作业人员要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实行闭环管理。

(十三)市民置办年货时,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进口冷冻食品,不从中高风险地区网购物品。

五、做好个人防护

(十四)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常清洁、用公筷等良好生活习惯,减少聚集,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

(十五)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者到商场、影院等人群聚集场所时,请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减少与他人交谈,遵守公共场所防疫规定。

(十六)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不要自行购药服用,请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如实告知流行病学史,就诊过程中应做好佩戴口罩等个人防护措施,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六、主动接种疫苗

(十七)广大适龄儿童和老年人如果没有禁忌症,请积极主动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确保应接尽接。请全程接种两剂次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或一剂次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广大市民,及时主动接种加强针。

七、错峰放假返岗(校)

(十八)优化调整学校寒假放假时间,错峰安排春季学期开学返校,做好“两节”期间留校学生的管理服务。合理调整企业放假和复工时间,引导务工人员错峰返乡返岗。高校或企业要求外地学生或务工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或返岗。

八、严格责任落实

(十九)商场超市、宾馆酒店、医疗机构、零售药店、交通场站、影院、网吧、游艺厅、KTV、游泳馆、健身房、洗浴中心等各类人员聚集场所要认真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测温、扫码、戴口罩、通风、消毒、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常态化防控措施。

(二十)各地各部门要对人员聚集性公共场所开展专项督查,对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坚决依法依规予以关停,经整改验收合格后方可开放。

                                              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