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心动态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30 09:43来源: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编辑:公积金中心管理员阅读次数: 字号:


2021年,市公积金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认真开展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我中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取得的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持续深入学习。我中心充分发挥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层层细化分工,落实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完善机构职能,落实工作职责。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对权责清单实行依法、公开、动态管理,落实好即时动态调整与年度集中调整相结合的调整机制,进一步推动单位职能事项规范运行。积极协助推进我市创优营商环境提升工作,完善行政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精简材料要件、缩短审批时间,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互联网+住房公积金”服务模式,推进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不断优化升级,实现住房公积金高频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等,真正为缴存企业和职工提供最大便利。

(三)健全决策机制,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落实重要法治事项审批备案制度,坚持重大事项决策前法律咨询制度,长期聘请1名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做好行政决策前合法性审查,合理界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坚持重大资金调拨、出台政策规定、人事任免等重大决策由中心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广泛征求意见,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备案,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四)规范权力运行,强化权力监督。中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筑牢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建立并公布了行政权力运行流程,畅通违法行为举报监督渠道,自觉接受广大干部、人民群众监督。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按照市政务公开办工作要求和梳理事项,主动向社会公开权责清单、行政处罚、执法人员等信息,拓宽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广度和深度,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五)做好依法维权,化解矛盾纠纷。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时限和依据,做好来电来访投诉维权工作,及时回应12345政府热线、人民网网友留言等,在中心网站设立部门信箱,公开投诉电话,做到各类投诉、建议、咨询及时受理,依法化解矛盾。按要求做好行政复议答复工作,执行行政复议决定,化解行政争议,提高我中心依法行政水平和行政应诉能力。今年,我中心收到各类政策咨询、投诉督办件4件,均按时办理完成,无行政处罚、行政应诉等事项。

(六)深化普法宣传,加强法治教育。一是制定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结合“12.4”国家宪法宣传日、宪法宣传周和住房公积金政策宣传月等,深入基层、社区宣传宪法、法规和住房公积金政策,营造良好法治宣传氛围。二是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党内法规专题学习,教育引导单位党员自觉尊崇、模范执行、坚定捍卫党章党规党纪。三是充分利用官网、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推送普法信息,组织职工参加法治培训,增强法治意识。2021年,我中心先后组织法治教育专题学习4次,现场旁听庭审2次,网上观看庭审视频1次,民法典知识测试1次,宪法法律知识测试1次。

二、2022年工作目标

(一)持续深化法治学习活动。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作为首要任务,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安徽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持续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和法律法规宣讲活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将法治建设工作摆到十分重要的位置,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坚决落实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推进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落实各自职责,抓住关键环节,努力践行实施,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提高干部职工法治素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充分发挥“两微一网”作用,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公众认知度,为保障民生福祉提供强有力的法治环境。


拟稿:黄思琪

初审:李令远

终审:陈相林